close

   

 

自製天然酵母參考作法:

☆利用簡單的方法和健康的食材可做出不同風味的天然酵母☆

材料比率如下:食材 : 水 =  1 : 4

《 葡萄乾天然酵母 》《 蘋果天然酵母 》《香蕉天然酵母》

材料:

有上蓋玻璃容器1個 ( 要用沸水消毒過,乾燥後才能使用。)

葡萄乾120公克  或 蘋果泥120公克  或 香蕉切片120公克

480公克     ( 冷開水或冷的飲用水皆可。 )

作法:

第一步驟:

1. 先把量好的水裝入消毒過的玻璃瓶裏,再把量好的葡萄乾加入,再把蓋子蓋上,放在温度約25℃~28℃的地方。

2. 請記得每天必須把玻璃瓶的上蓋打開一次,讓空氣和材料充分的混合,再把蓋子再蓋上。

3. 3~4日(5~6日)後,小氣泡就會浮現,持續到所有食材全部都浮上來後就可以(氣泡增多),打開上蓋後已聞到發酵的香味,因放的場所温度略有不同,所需要時間約4~10日完成。

4. 準備好乾淨沒有水分的容器和濾紙+濾網,打開玻璃瓶上蓋,把已泡好的材料倒在濾紙+濾網上過濾,取得所有原湯汁精華備用。如不馬上使用,放冰箱冷藏只能保存2~3週。(保存時間太長效力會減低)

第二步驟:

材料比率如下:原湯汁 : 水 =  1 : 1

原種材料: ( 所需材料各有不同,可一次放1~4份 )

有上蓋玻璃容器1個 ( 要用沸水消毒過,乾燥後才能使用。)

原湯汁   120公克          高筯麵粉 120公克

1.  先把量好的原湯汁放入乾淨的內鍋,再把量好的高筯麵粉加

 

入,再把內鍋放入機器裏,按麵糰鍵攪拌,等看到材料全部拌

勻後,就可按結束鍵關機。

2. 再把全部材料用橡皮刮刀刮入玻璃瓶裏,把上蓋蓋上,放在温度約25℃~28℃的地方,因放的場所温度略有不同,約12~24小時後,材料約成長到2倍,就已完成,馬上可用,剩下要放在冷藏保存,保存最多約1週。(保存時間太長效力會減低)

3. 保存期間請記得每天要把玻璃瓶的上蓋打開一次,讓空氣和材料充分的混合,再把蓋子再蓋上,再繼續冷藏。

 

第三步驟:

做麵包放自製天然酵母原種的比率

材料:     ( 1.5磅 )            ( 2磅 )

         180 ml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240 ml

高筯麵粉   300公克( 2又1/4杯)  400公克( 2又3/4杯)

奶油       2~3湯匙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3~4湯匙

         2~3大匙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3~4湯匙

         1茶匙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1茶匙

原種       130 公克(約 1/2杯)    175公克(約3/4杯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ise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